close

因為自己當時第一次接下小導遊的時候很不知所措,爬了好多文,緊張個半死

所以寫了這篇想要送給一些未來可能會和我遇到一樣情況的人們!

希望你們可以因此得到幫助

 

 

如何報名日文小導遊

很多家旅行社都會徵日文小導遊,例如:JTB、三普等... ...要自己去網路搜尋!

學校內有日文系的話,系上常常會舉辦很多類似小導遊、接待員的活動,如果你想讓日文更進步的話,就該隨時注意消息,積極爭取!

這次我接下的是JTB旅行社的小導遊!他們的臉書粉絲專頁會不定時公布場次,想要報名的人可以填表單送出報名。

表單內每個場次都會寫好日期和時間,勾選好自己有空去的,填寫姓名、學校系級、連絡電話、信箱、勾選自己的日檢合格能力程度。關於這個可能會有人想問問題

問:不是日文系學生,日檢沒有考過或合格的話可以申請嗎?

答:這個我真的不清楚(喂XD)。因為日文小導遊必須一個人帶他們行動,所以需要能跟他們用日文溝通的人。

他們大多是高中生,都說母語日語,只會說英文大多行不通... ...

你可以試著報名看看,等待結果回覆

p.s.抹茶本身是日文系本科生,日檢是N2合格,所以報名可能比較優先會被選上,僅供參考。

 

 

第一次參加

這段蠻重要的,第一次參加最怕的一定是覺得自己日文不好怎麼辦?

我只能說,只要你參加過第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怕了(超不負責任的發言 XDDD

不是啦 XD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好了... ...

我到了大三才第一次參加小導遊,而其實我身邊的朋友們,早在大一或大二的時候就積極參與了

為什麼比朋友們都還要晚呢?說白一點就是沒有勇氣,覺得自己的日文能力還沒到達該有的程度。

N2是低空飛過合格,再加上日文最弱的部分是口說,口說能力不是很好,而且還是被日文會話老師嫌過「不知道你在講什麼」的那種差喔!

所以超~~~級~~~沒有自信的 XD 不過最重要的來了!!!!!!!!!!

你沒有踏出第一步,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聽和說程度學的到底如何,所以就豁出去報名,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

 

 

行前準備

報名上正選之後,接下來就是做行前準備。

我認識的很多朋友們是不做準備的,他們有些人日文口說能力很好,有些則是有很多次小導遊經驗,端看個人。

對於第一次參加會不安的人來說,果然還是一定要做準備。

正選的你會收到來自旅行社的E-mail,裡面有你要帶的學生名單和學生們自行事先規劃好的行程表。

我得知自己要帶的是8位男生,他們規劃想去的地方是永康街、台北101、西門町。出發和回來的集合地點都是台北車站。逛的時間是下午1點到4點。

所以我事先預想要帶他們去逛的地點順序還有要帶他們逛哪家店、走哪條街、吃什麼等等,不過預想就好,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

再來就是根據你的預想查一些你可能不會說的日文,例如:自我介紹,台灣小吃,台灣景點介紹等... ...有些即使在課堂上教過,但還是很怕會沒禮貌就會再查一次確認。

我一定會準備的一句就是:「我的日文不太好,可能會有聽不懂的時候,有失禮的地方還請多包涵。」的日文。

這句可以有各種說法所以就不在這裡寫出來,意思有到他們大概都會懂。

有幾個很常用到的單字是基本要記:

永康街的芒果冰 マンゴーかき氷(マンゴーかきこおり)

鼎泰豐的小籠包 小籠包(しょうろんぼう)

西門町和永康街的牛肉麵 牛肉麵(ぎゅうにくめん)

西門町的阿宗大腸麵線 ホルモン醤油そうめん(ホルモンしょうゆそうめん)大腸 ホルモン 是1號音。

賣很多東西的小舖 雑貨屋(ざっかや)

珍珠奶茶 タピオカミルクティー

台灣的捷運 地下鉄(ちかてつ)

其他的單字想知道再自己查囉~~~

-

最重要的其實是這點,不論是對台灣這裡的旅行社而言,還是對日方學校而言,集合時...

重視準時不要遲到!重視準時不要遲到!重視準時不要遲到!(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XD)

 

 

活動當天

到集合地點,先和旅行社的人接洽。

JTB旅行社會給你一個信封,裡面放的是這次的小導遊資料。

有行程表,還有一張寫有你帶的是「X班X組」的紙,等日本高中生來時,你就要舉起紙讓他們找到帶他們的小導遊是誰。

日本人排隊很有效率,5~10分鐘內就可以整隊完畢XD

距離我們自己抵達集合地點到日本高中生也抵達這裡,大概還要再等上半小時到一小時,狀況視旅行社的安排而定。

這時候你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

問:對他們說話用詞該用敬體還是常體啊?

我們都知道一開始見面要用敬體,但之後無法衡量日本人的想法,就會開始想說要是自以為變熟就改用常體怕他們其實會不高興,一直用敬體卻又怕他們覺得生疏奇怪... ...

答:他們是高中生,你的年紀比他們大,用常體就好,一開始自我介紹還是要用敬體,基本禮貌一定要維持!

高中生們事前就會得知小導遊們是大學生,知道輩分,他們一開始會說敬體,和小導遊混熟之後有些人會改常體。

如果很怕沒禮貌,其實用敬體是最安全的,只是一整天都用敬體說話,難免存在一點生疏感,個人見解 XD

對方是長輩的話,拜託全程用敬語,可能還需要用到尊敬語!!!!!!!

長輩用詞真的要小心,我連跟他們學校老師說話都小心翼翼的...

問:如果他們真的很想買鳳梨酥或新東陽的肉鬆等土產怎麼辦?

答: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

旅行社通常都會事先要求不可以帶他們去免稅店買貴重商品,像是新東陽等商店,避免有小導遊和商家藉機合作推銷的嫌疑... ...

所以旅行社會希望小導遊委婉告訴日本高中生,這時候要怎麼用什麼詞拒絕他們,必須端看自己的說話技巧,用詞不妥的話,他們可能會不開心(抖)

如果他們堅持要買,可能要找旅行社的人詢問並通融看看,或是向他們推薦攜帶小盒一點的,

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不只一種,需要靠自己的EQ還有應對能力做出抉擇。

-

等到他們來,整完隊後就各組帶開,在這之後一切都要靠自己。

我先用事先準備好的日文向他們打招呼自我介紹,只能說我緊張到用詞語氣超級生硬的XDDD

問了他們每個人的名字,雖然努力想記,不過要在短時間內將8個人的臉和他們的名字湊在一起記真的有點難

自我介紹完之後就是要和他們確認行程。如果時間緊迫,其實可以直接先出發,邊走邊和他們討論。

他們對台灣景點不熟,所以對於先去哪大多都沒意見,這時候就要交由自己來安排先後順序。

我帶的男生們說不要去台北101,所以我決定今天就是先帶他們前往永康街再去西門町。出發

 

 

總感想

7Rijbsef.jpg

這趟永康街和西門町的旅程裡,一有機會我就說要幫他們拍照。不但彼此能留下美好回憶,還能在結束前說要傳照片,光明正大跟他們要聯絡方式

如此一來,不僅有機會交到日本朋友,即使活動結束後還可以保持聯絡,有更多互動和練習日文的機會。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整個過程裡我都非常緊繃(抖)不過我很幸運遇到一群個性很善良的男生們,他們一直很包容我,還請我吃小籠包

永遠忘不了一位叫龍也的男生跟我說了這句話,我說我日文不好,沒能跟你們好好說更多話,他回我「しょうがない」!驚!從此以後讓我更奮發向上

最後的最後差點忘了補充(驚)能夠有第一次參與小導遊的經驗全都要感謝我最愛的晏婷姊姊如果沒有妳我大概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鼓起勇氣參與吧!

arrow
arrow

    Ak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